怀石料酒

只是给你一个温婉的良宵

© 怀石料酒 | Powered by LOFTER

猫与放射性元素

有点敷衍,因为我马上返校了。脑洞奇怪。
送给故闲,我的傻逼马甲!

在前面的,装正经的注。

“薛定谔的猫”是由奥地利物理学家薛定谔于1935年提出的有关猫生死叠加的著名思想实验,是把微观领域的量子行为扩展到宏观世界的推演。这里必须要认识量子行为的一个现象:观测。微观物质有不同的存在形式,即粒子和波。通常,微观物质以波的叠加混沌态存在;一旦人的意识参与到观测行为中,它们立刻选择成为粒子。实验是这样的:在一个盒子里有一只猫,以及少量放射性物质。之后,有50%的概率放射性物质将会衰变并释放出毒气杀死这只猫,同时有50%的概率放射性物质不会衰变而猫将活下来。
根据经典物理学,在盒子里必将发生这两个结果之一,而外部观测者只有打开盒子才能知道里面的结果 。在量子的世界里,当盒子处于关闭状态,整个系统则一直保持不确定性的波态,即猫生死叠加。猫到底是死是活必须在盒子打开后,外部观测者观测时,物质以粒子形式表现后才能确定。这项实验旨在论证量子力学对微观粒子世界超乎常理的认识和理解,可这使微观不确定原理变成了宏观不确定原理,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猫既活又死违背了逻辑思维。
这里把薛设定成猫,大的作用相当于放射性元素,独处空间是盒子。在独处空间被破坏前,两个人“没有在一起”和“在一起”的状况叠加存在。
资料来自百度。正文并不严肃,放心食用。

-1-
薛之谦拧上水龙头,登台前最后一次整了整衣领和头发。在他抬脚要走出卫生间的时候他听见了一个格外熟悉的声音,让他把迈出去的半步拽了回来。
“您这唇膏抹了猪油似的,”他听出说话的人话里带着暧昧的笑音,“匀我点儿?”

我靠大张伟录节目之前还在洗手间和人调情——薛之谦心里刷过一排感叹号,接着反应过来厕所不是男女共用,感叹号又大写描粗了一遍。洗手台和厕所的一墙之隔让他好歹没那么尴尬,显然里面的两个人并不知情,不然也不会接话:“神经病吧,缺油水自己改善伙食啊。”
而薛之谦彻底僵在了原地。他活了三十几年,还不至于听不出自己的声音。
这他妈什么情况。

他有点收不住自己的胡思乱想,如果现在进去看见一个可能和自己很像的男人和张伟亲在一起是不是应该合影留念。想归想,理智告诉他应该放轻了脚步赶紧走,但随着谈话突然终止的沉默,有人从里面走了出来,哼着不成曲的调子走到薛之谦旁边拧开龙头。

“…大老师?”他问话有些迟疑,“你刚有没有和谁一起?”
“在这儿?”张伟扬起一边儿眉毛,得到肯定的示意后忍不住笑,“除了你没人了啊,不然您觉着我上厕所得有人作陪?”

那只是他第一次经历这种灵异事件。

-2-
第二次是他们住同一家酒店。电梯人太多,两个人就一前一后的拽着行李爬楼梯。在薛之谦低头系鞋带的时候张伟已经慢悠悠的领先了他半层,同时停住了絮叨个没完的不满。他一抬头,张伟站在那儿表情严肃的换了话题。“咱能不老这么拼吗。”

薛之谦直觉他没和自己说话。从楼梯的缝隙里他看到另一个“自己”,连黑色的口罩都一样扯到下巴上。“没办法啊,不想过气嘛。”他没法知道那个人什么表情,语气倒是浸润着一点活泛的情绪。张伟闻言眉头皱得更紧了点:“我没让你不干事儿,咱把着点儿尺度不行?”
对方没有和他正经议事的意思,而是上前一步搭着他肩笑起来:“大老师心疼啊?”
不用说也明白这举动有恃宠而骄的意味,末了他顿了顿,认真答了一句。“我蛮好的,你放心。”

薛之谦的手机不合时宜的响起来,整个楼道霎时回响着乐声。他赶紧捂着手机后退,手忙脚乱的想摁静音键,手指却划在了接听上。回音还没散掉,话筒那头告知他机票改签了,薛之谦忙忙的敷衍两句就挂断。再抬头的时候又只剩下大张伟一个人,脸上的表情也不是先前的样子。他说薛老师,走呗。薛之谦只好点了点头,重新拉起行李走他们的长征路,满脑子却都是先前的一幕。

有谁会信呢,他想,找心理医生对方大概也只会告诉他,这说明你暗恋大张伟。可要是真的,他应该会对“另一个薛之谦”生出些羡慕来。
他试探着询问自己的心脏,只得到还未平复的慌乱节奏。

-3-
薛之谦见到张伟和另一个他的次数越来越多。再怎么说也会有意无意的摊上独处,于是他在停车场见过他们拥吻,在餐厅没人的拐角见过他们争执,甚至在送醉酒的张伟回家时感觉到自己的无比多余。可这些都只是几幕片段,很快对方就会对此一无所知,一如平常的喊他薛老师。反倒是薛之谦自己,对着他的脸就有点别扭。他试探着对身边的人提起过,但从没人能给他一个差不多的回应。
更让他介意的是上次张伟嘴边挂着食物残渣跟他逗贫,自己居然没自觉的上手给他抹掉。两个人都愣了一下,虽说不动声色的糊弄了过去,但这动作显得过于亲密自然不用说。薛之谦只能把这个解释成看多了“自己”和他好的如胶似漆受了点影响。

又一次他和张伟一起的饭局,两个人被差去买饮料酒水,好死不死的,电梯走了一层多突然陷入彻底的黑暗,大概是停电了。两个人摸索着拿手机照明,打电话和外面联系得知就是电路问题,稍微等几分钟就会恢复运作。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薛之谦不由得尴尬起来,自动的往一边缩了缩,和张伟拉开距离。
“薛老师。”张伟盯着手机,没直视他,“我怎么觉得你最近老躲我呢。”
他咽了口唾沫。“没吧…?”

“反正您不乐意见我,我摊牌算了。”张伟锁上手机屏幕,唯一的光源就只剩下薛之谦手里的,“薛之谦,我是对你图谋不轨——敢不敢不躲?”面对眼神飘忽的薛之谦,他显得有点焦躁,两手扳着他肩膀逼着他们的眼神建立沟通。“你到底什么态度。”
什么态度。这个问题砸得薛之谦不得不认真考量一下,但思绪到处乱飘,他突然对张伟的唇生出不合时宜的好奇心来。

他想了想,凑上去亲了大张伟一口。

评论 ( 28 )
热度 ( 12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